童玩故事館

緣起~文雅童玩故事館的誕生

       

       第一次遇到張樸勻執行長是在102年橫山社區發展協會中秋聯歡晚會上,他的熱誠與對童玩的執著讓我印象深刻。同年學校運動會,他將童玩車開進校園,上百種童玩,任學生把玩,學生愛不釋手。

      今年,張執行長帶著他二度獲得臺中市十大伴手禮肯定的童玩組合--「幸福圓滿喜事轉不停」到校,暢談他如何將傳統童玩賦予新生命,成為文創產品;如何計畫將橫山社區打造成童玩村,希冀保留傳統文化,帶動地方特色發展。

       我建議,如果要傳承地方文化,一定要從教育扎根,橫山里是學校的學區,若能在學校設置一個童玩館,讓學生有機會接觸,然後逐步融入課程,不但,可以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更可以增加學生對在地文化的認同,童玩的根將扎得更深。

       張執行長深表贊同,橫山社區發展協會張聖河理事長也同意全力支援,允諾無償的為學校設置一個童玩故事館,並攜手扎根童玩教育。103年10月18日童玩故事館正式開幕,館中有一百幅張執行長手繪的童玩故事畫,還有上百種童玩任學生把玩。開幕當天,老老少少一百多人湧入。

     「玩,是最好的學習。」感謝橫山社區發展協會、感謝張聖河理事長與張樸勻執行長,捐贈給學校這麼棒的教學資源。透過童玩,文雅學子能夠營建快樂的童年,根植家鄉情愫;透過童玩,文雅學子更得以奠基本土,進而放眼國際、展望未來!


文雅國小校長    黃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