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雅傳承

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Wen-Ya Elementary School



20年校慶LOGO   設計理念



文雅二十歲了。

二十年來,文雅國小不斷精進蛻變,唯一不變的是對教育的熱忱與對生命的熱情---成長、感恩、積極、創新。

蒲公英---擁有絕佳的適應力,生命力旺盛。20週年校慶的LOGO設計概念,以蒲公英作為精神象徵,期待文雅人就像每顆堅強的蒲公英種子,在飄散到各地的同時,也將文雅的核心精神散播到各地,成為勇敢的蒲公英-----不斷的成長、感恩、積極、創新。

設計者:張啟祥







愛閱讀的國際人Logo    設計理念


        許多研究顯示,閱讀習慣的養成與大量閱讀對於學童的語言發展、學習能力、國際視野與價值觀的建立都具有正面且長遠的影響。閱讀習慣的養成階段也是越早越好,幼兒三四歲時,家長就可透過圖卡、睡前故事、圖畫書陪讀…等等方式建立小孩的閱讀習慣,讓小孩熟悉習慣「文字」這個最重要的媒體後,往後的求學之路將會更順遂。
        有鑑於此,文雅國小強調「閱讀教育」與「國際教育」,以「愛閱讀的國際人」為文雅的教育願景。
為了協助計畫的推行,特別設計文雅國小閱讀標章(閱讀LOGO)。設計理念以文雅國小的校徽為基礎,輔以開卷的書本與i-Book(愛-書本)圖案設計組合而成。利用文雅校徽圖案作為書卷,「開卷有益」,英文字母 “I” 與中文 ”愛 ”的諧音,構成「打開書本,愛看書」的意象。”I ”也代表 ”Internet ”用以傳達文雅國小透過Internet電子化的線上閱讀認證方式驗收學生的閱讀成果。
        透過LOGO的設計,期許每個文雅人都能體會閱讀的重要性,建立閱讀習慣,廣泛閱讀,拓展國際視野,成為「愛閱讀的國際人」。

設計者:張啟祥







玩藝兒---創意生活營Logo   設計理念

    臺中東北扶輪社2011-12年度第16屆 Hunter社長時,Archi秘書與Lugo節目主委, 因邀請極至舞蹈團至例會演講而結緣。適值當時臺中東北扶輪社長期社會服務的汝鎏國小劉明增校長,是「臺中市國中小補救教學推動小組」成員,正為友達文教基金會無法持續支援全市補教教學創意活動而苦惱,因此,臺中東北扶輪社毅然接下此重擔,結合極至舞蹈團開始協助辦理「臺中市國中小補救教學整體推動方案:玩藝兒-創意生活營」。

    每年臺中市國民小學每校推薦2位參加補救教學表現優異的高年級學生,依報名順序全市只錄取60位參加「玩藝兒-創意生活營」,藉由有趣好玩的體驗活動,於遊戲、舞蹈中探索體驗團隊合作,進而肯定自己、激勵更多學習熱情與活力。本項大手牽小手攜手向前理念,引起眾多共鳴,2014年起由文雅國小接辦此活動,臺中東北扶輪社關懷臺中子弟持續挹注資源,並結合在地極至體能舞團設計藝能活動,讓孩子們有一個難忘的回憶,在學習的旅程上留下美好足跡。

        Logo的設計是用來印製在短袖T-shirt的圖案設計,為了整合教育局、東北扶輪社、極致體能舞蹈團與文雅國小的視覺辨識系統,本圖案的設計由教育局Logo與扶輪社Logo以及文雅的Logo組成,並以動態十足的舞蹈動作剪影之圖案來凸顯極至體能舞蹈團的專業形象。融合於圖中的白色蝴蝶剪影圖象則代表文雅國小的學校特色---蝴蝶生命教育館。

        希望Logo設計能有助於活潑生動的活動推展,也期許能將文雅國小的學校特色宣傳推廣。


設計者:張啟祥